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林行止先生如是說

十一月五日的信報林行止專欄,以「利民生不利股東的物價管制」為題。版權所限,不便全篇轉載,其中結語如下:

「溫家寶總理在烏茲別克首都對香港記者談及油價上調問題時指出:「我們已形成了一套機制,並且做好了周密部署。」那主要是國家給消費者的補貼,令客運、民用氣、出租車用油、低收入者及農用柴油不必隨油價上升而加價,這當然有利民生和抑壓通脹升勢,雖然對締造「和諧社會」有利,但於促進市場活動則大大不利。從投資角度看,這種保障消費者權益的舉措正是建立在犧牲股東利益之上,這樣的政策,和開放資本市場的大方向是相違背的。筆者認為,不顧企業利潤令全民受益,以共產黨的價值觀,是理當如此的;問題是如今很多企業已上市,真正是「全民持有」,這樣做和股東利益便有衝突,這對他們公平嗎?」

不解的是,補貼與價管應屬兩回事。政府補貼部分消費者的油價,間接重新分配收入,的確會出現利一不利二的情況;行政手段管制油價,油價低於市價而引致供不應求,資源無法有效分配,卻是不利民生不利股東的耗損,已有網友親述其苦。孤陋寡聞,實不知林行止先生所指。

1 則留言:

VC 提到...

當政府是大股東(如中石油),補貼與價管不就是一回事。

我倒不讚成企業上市,便是「全民持有」。
對股東而言亦沒有不公平,反正他們買入時"預o左"。
(有如此不利因數股價尚且如此高,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