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如何加緊煉油﹖

內地油荒已經不是新聞,在新加坡出席東亞系列峰會的總理溫家寶日前表示,將加緊煉油、提高煉油廠的產量以解決成品油短缺的問題。

提高煉油廠的產量固然可以解決油荒,問題是如何才可以令各大中小煉油廠增加產量。現在國內成品油價受政府管制,管制的價格升幅未能追上原油價格的升幅,引致多煉多虧的情況。加緊煉油,只要廢取成品油價格管制便可「不說自成」。

4 則留言:

VC 提到...

後果呢?

提到...

廢取價格管制,一方面鼓勵生產、一方面對有限的資源作最有效的分配。

價格管制,現在的後果呢﹖

VC 提到...

現在的後果是排隊和找油站入油,稍為不便、略為提高運輸成本。

如取消成品油價格管制,油公司便可在不改良技術、不優化分配、只提高售價便可大幅增加利潤! 但整個工業(很多工業是敏感於能源成本的)、經濟增長、就業、全面民生都是承擔後果。而後果可以是災難性的。

再尊重自由巿場的國家,也會或多或少干預能源價格的。

P.S. Shareholders of 857, include me, will be very happy if 廢取成品油價格管制.

匿名 提到...

黄先生,您好!

我是ChinEconomist.org的Butler,很久没看您的博客了,原因是在国内总是打不开,而现在也仍然打不开,只是通过GOOGLE快照才奇怪地打开了这个留言页面。我希望以后能更方便地联系到您,好得到您的最新文章,您可以把你的邮箱地址告诉我一下吗?我的是:zhoukecheng@gmail.com ,谢谢!

But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