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減稅猛於虎﹖

看電視新聞,才知道啤酒入口商要求政府在預算案中不要減稅,差點錯過如此有趣的個案。評論說啤酒入口商不要減稅是因為不希望減價,正確卻稍欠解釋。

以經濟解釋,即使入口量增加未必引致入口價上升,但處理更多入口啤酒需要行政成本,所以供應曲線還是向上。政府減稅,入口商原本價量齊升(雖然市價下降,但減稅前的售價包括政府稅收),利潤沒有不升之理。

可是,民粹主義者要求減稅必須全數回饋市民(當然,入口商也可能作過愚蠢的承諾),惟入口商的供應曲線不為市場所見,所謂全數回饋於是只能以減價前的價格為根據,變相成為一個水平的價格限制,入口商毫無得益;若加上可能隨減稅而來的政治壓力,甚至是民粹主義者質疑入口商在減稅後不增加入口量的可能,就不難理解入口商何以視減稅猛於虎。

其實減稅本是雙贏之局,消費者的得益在於加大消費者剩餘(consumer surplus),而非減稅是否完全反映在價格上。可是,原本雙贏之局經過民粹主義者的想當然,卻變成了一拍兩散之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