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教科書價的猜想

教科書年年加價,雖說紙張成本上升,但書商改版頻頻,因而亦有謀取暴利之聲

假設(假設而已)書商謀取「暴利」屬實,租值何來便是有趣課題。雖然教育局對於教科書有所謂「適用書目」的評審,但這個安排既無強制學校用書、又無嚴限參與書商的資格,對限制競爭成效有限。如此說來,「暴利」應非書商的壟斷租值。

相反,學校多為學生提供書單,教學亦為書單教科書度身訂造,其實是捆綁銷售。在iPhone的分析中,說過捆綁銷售只能將壟斷租值轉移而非增加,故捆綁銷售為伸延壟斷之說成疑。可是,要是其中一物受價格管制便另當別論(詳看張五常教授的《經濟解釋》卷二第八章第六節)。

假如政府在一個偏遠的辦公室大樓,授予一間飯堂獨家經營的權利(方圓百里亦無其他食肆),條件是其價格須受政府管制(法定壟斷跟價管多是雙生兒)。要是飯堂只可出售食物,價管亦只管食物,飯堂跟某間飲品公司合作,推出套餐(即捆綁銷售)的機會很大。原因在於,飯堂希望透過捆綁銷售,將壟斷伸延至飲品,透過提高飲品售價收回其在食物價格管制下消散的壟斷租值。飯堂飲品昂貴,並非由於整體市場中的飲品公司競爭不夠,得益者更非飲品公司。

香港學校某程度上是法定壟斷,但學費受政府管制,正如上例的飯堂。由此可見,書價昂貴,很有可能是學校以書單限制校內教科書的競爭,以便透過書商的捐款贈品收回學校因學費管制而消散的壟斷租值。書商改版頻頻,學校唯命是從,也只不過是減低二手書競爭的虛招

要是教科書年年加價源於學校壟斷,這些甚麼電子書、「格價」委員會、引入中小書商的建議,明顯是捉錯用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