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假)結婚經濟學

警方搗破假結婚集團,假結婚者,內地人士付鈔予香港市民,取一紙婚書以求居留權也。資料顯示,集團安排內地男士來港假結婚,收費2萬5千,女士則為3萬5千。

假結婚成事,須有香港男女作為配對。一般而言,女士曾經結婚對名聲影響較大,因而假結婚的成本也較高,照理內地男士收費應該較高。

女士事實上收費較高,何解﹖相信是一來香港女士供應較多,特別是20至39歲的男女比例接近1比1.3。再來,就可能是內地女士在港工作的機會較大、回報較高所致。

1 則留言:

彼泰面里 提到...

其實假結婚本身就算不上完整的婚姻需求,而且在婚姻的角度長短期利益也談不上,反而恰好在所得回報或者社會保障方面解釋。
在另一方面,其實假結婚個案佔整體結婚個案的比率不算高。星島新聞是這樣寫的(岑健輝指出,假結婚個案並非特別嚴重,亦看不到有上升趨勢。)
另外,金鳳凰深港婚介所其深圳部經理劉金表示,去年底起,港女北上相親的人數明顯上升,較以往升約兩成。反映著有某種原因或者吸引力在內地男性表現出來。
現今發展不錯的中國,一個內地男性,而且魅力或者優勢逐漸浮現,對香港生活的憧憬,比較之下減少了很多,對假結婚上需求層面也只有負面影響,價格低是合理的。
不過我也認同,作為願意作假結婚的女性,金錢上的誘因似乎遠高於倫理約束,對她們而言,假結婚或者不當是怎麼一回事。但不知為何,某些原因讓某些人總是覺得,女人在假結婚上得付很高代價,故收費較高。但正如你所說,別的地區經濟放展較好,回報相對較高,對她們的需求有很利的激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