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巴士防盜的反證

最近報章廣泛報導,網上流傳一名青年揸大膽巴士的片段。記憶之中,從早幾年開始,巴士被偷駕的事便經常發生。巴士司機組織認為事件是少數司機大意留下車匙所引起,不過其實多年前的巴士根本沒有車匙這回事,只須按掣便可開動。由此可見,巴士公司沒有多在意旗下巴士的防盜。

之前的單車故事,說不明顯的產權訊息引致防盜成為一項重要的產權證明。反過來說,巴士公司輕視防盜的需要,反映的就是巴士的產權訊息非常明顯。這個不單是法律上或文件上的產權界定非常清晰,更加是巴士本身顯示的產權訊息非常清楚,加上巴士體積龐大難以收藏所致。

或許這就解釋了為甚麼單車的防盜成本佔單車價值往往高達十分之一,私家車則只佔數個百分比,數百萬一輛的巴士反而接近不設防盜。不過,行為隨局限而轉,當偷駕巴士出現之時,巴士公司便從按掣開動加多一重車匙的防盜。假如將來偷駕巴士出現嚴重意外或政府現時明確一旦出現意外巴士公司需要負上疏忽刑責,巴士公司肯定會大大加強巴士的防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