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蝙蝠俠》的博弈

電影《蝙蝠俠—黑夜之神》(The Dark Knight)中,小丑誘使兩船互炸的佈局,引發不少關於博弈理論的討論,從博士生Michael A. Allen、到《明報》沈旭暉、到報》畢老林

博弈理論中最為著名的是「囚徒兩難」(Prisoner's Dilemma),因為「囚徒兩難」指出,個人私利與缺乏互信會使博弈雙方,無法達致一個對雙方都更為有利的結局,因而突出了人類自私和缺乏互相信任的悲哀。

根據小丑的佈局,要是最終兩船均無按鈕,小丑會將兩船炸毀。由是觀之,佈局並非「囚徒兩難」。因為即使兩船能夠互相溝通及絕對信任,不見得便能找出一個對雙方都更好的結局(詳見Michael A. Allen文章的圖一);兩船因雙雙按鈕而炸毀,而不是互不按鈕等待小丑出手,也不見得就可以反映人性醜惡。

要是小丑真的希望設局對人性嘲諷一番,或許他應該給互不按鈕的雙方一線生機—例如到時會以擲銀決定是否同炸兩船。這樣至少在兩船互炸之時,小丑可以其招牌笑聲對蝙蝠俠說:「你看這些自私的人,連最後的一線生機也不要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