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中國經濟制度的題外話

對於張五常教授的《中國的經濟制度》,仍在反覆沉思。思考方向主要有兩點,其一是相較於早已以資產界定權利的國家,地區競爭制度為甚麼在權利結構從以等級轉為以資產界定時特別重要。其二是地區競爭制度在創造中國經濟奇蹟的同時,是否同時存在阻礙中國經濟發展的特性。

上述兩者未有結論,不妨先分享近日閱讀中國近代史所得。

包產到戶作為中國經濟改革的開始,卻原來並非由政府倡議。七八年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中央仍然指出不許包產到戶,但同年部分地區的災情,卻迫使部分地方的農民及幹部,自行「發明」了包產到戶的制度。

地區競爭制度有賴中央下放權力。這種安排最早見於五八年,中央把國企、計劃經濟管理、基建審批等權力下放地方。只是中國此後屢生政治風波,不時反左反右,於是地方權力收收放放,未能貫徹推行。

有關題目也在這裡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关于中国经济制度的变革,周其仁和张五常有不同的看法。周其仁的看法是变革是自下而上的,是自发的,邓及政府不过是承认了这种变化,将其写入法律文本而已。——当然,这也是重要的,只是和张五常教授说的似乎就不同了。

相关文章:

周其仁:邓小平做对了什么?
http://chinaeconomist.org/archives/236.html

Gary M C Shiu 提到...

Ming:

You should read Professor Qian Yingyi 錢穎一 and his coauthors' works. They have similar views on what makes China ticks, but they come to their conclusion through a model quite different from that of the professor.

Professor Qian's works can be accessed here:

http://elsa.berkeley.edu/~yqian/research.html

提到...

Thank you both. Those sources are good. Especially for Qian's “Regional Decentralization and Fiscal Incentives: Federalism, Chinese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