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油價的溫故知新

油公司被指壟斷、謀取暴利、加快減慢已經不是新聞,選舉時期自然更甚。其實政府於2006年曾經公布香港的《 車用燃油零售市場研究報告》,內有不少有用資料。

報告中曾經比較零售價跟入口價的走勢(圖十九),分析加快減慢的指控,結果數據顯示指控不實。至於謀取暴利,香港的油公司利潤相較其他市場確實不低;燃油在十三個地區排行第三、柴油則是十二個地區排行第五。

可是,比較利潤金額其實意義不大。同是十元利潤,投資三百元的回報只是聊勝存款。相反,投資十元則是「刀仔鋸大樹」,暴利是也。報告雖有提及以售價作基準的利潤率(margin),但一般市民較難從些得出利潤的合理性。

某程度上,成本代表投入資本,因此以成本計算的利潤率(mark-up),應該較易理解為生產商的回報率。若以表十二、表十三中的產品成本、地價和稅項(香港的燃油稅須預繳,其他地區雖不得以知,但加上只會使其他地區的比率更為保守)視為投入資本,則香港油公司的回報率在燃油、柴油市場只為第六。

油公司賺取暴利乎﹖或許,但不會是從這些數據。


燃油市場







柴油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