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勞工市場的鑽石與水

近日,各行各業以工業行動要求加薪之聲不絕。在報章評論和電視訪問中,要求或支持加薪的人士,總不免會訴說工作如何辛苦、工種如何專業,間中也會抱怨一下澳門「荷官」的薪酬也較自己的「專業」工作為高。其中意思,無非是其工作價值遠不止於現在的微薄薪金,顯然是慘遭「剝削」。要求加薪可以,但在提出一些支持加薪的理由時,卻必須把道理弄清。

所謂「值高價低」的問題,也發生在鑽石與水上,亦即所謂鑽石與水的矛盾(diamond-water paradox)。鑽石看似沒用,價格卻十分高昂;水為人之必需,價格卻相對便宜。難道連水的價值也遭「剝削」了﹖事實是,物品(包括勞動服務)的價格是其邊際價值(其他收費安排可能有所不同,在此不贅),因此不單取決於其內在價值,同時亦受供應影響。完全無用之物,供應多少也不值一文。不過,即使如陽光、空氣、水等維持生命的重要之物,充足的供應可以大大減低其邊際價值和價格;極端之處,可使「重要物品」同樣不值一文。物無常價,唯有供求;同份量的水,在缺水的沙漠之中,則不一定較鑽石便宜,物以罕為貴也。

同樣道理,無論工作如何「專業」,薪酬也不能離開有關行業人手的供求情況。以社工和扎鐵工人為例,「華員會社會工作主任職系分會」主席梁建雄先生,早前於《論壇》發表的文章中指出,「近年社工系的畢業生大幅增加,造成社工人手供應過剩,社工根本沒有議價能力。現時一萬三千名註冊社工中,只有九千名能夠執業」,而據聞建造業工人的失業率也高達百分之九。現在相關行業的薪酬,難於市場中自動上調的原因,看來也是離不開供過於求這個簡單的道理。

明白鑽石與水的道理,理解社會無意貶低其工作價值或辛勞、「偏低薪酬」無非是願意提供相同服務的同工太多所致,要求加薪人士的怨憤或許可以少一點,視加薪為理所當然的感覺也可以放輕一點。事實上,科網泡沫爆破以後,對資訊科技專才的需求減少,不少資訊科技專才轉職至其他行業;他們在獲得更理想薪酬的同時,亦間接令社會寶貴的人力資源,在經濟環境轉變下得以重新分配。由此可見,尋求更好待遇之法,「專業」可能不及「轉業」。畢竟,水難成鑽,職業卻是可以轉的。

市場供求所決定的價格,使買賣雙方各取所需,互相得益。相反,在供過於求的情況下,以非市場手段強行抬高的價格,是海市蜃樓、曇花一現,高於市價的得益最終也會耗於其他競爭方式上。「八折的士」的現象,相信已經清楚說明了吧。

2 則留言:

波蘿游 提到...

黃兄:

就算八折黨成功,亦不能確定現在長途的士收費過高。試想如果長途劃一減價20%,那麼要維持全行收益不變,長途客量必須增加25%,要再抵消額外汽油、折舊及時間,恐怕長途客量要增長35%以上才令全行受惠。長途的士收費比其他公共交通貴8 - 15倍,其需求彈性甚低,如果沒有乘客意向調查支持,我對劃一減價的效益有所懷疑。

八折黨的成功,是藉著本身通訊網(額外技能),再利用乘客貪小便宜心態
搶走其他同業生意。以現在一般鐵工人只有70%時間有工開,如果某工人願意八折收費,而此資訊只為僱主所知,其他工人無法得知而抵制,那此工人將獲100%開工時間,其個人將多得14%收入,但其他工友就會有所損失,道理與八折的士相同。

提到...

波蘿游君:

折扣的士的問題不簡單,深入之處可作論文。基本上,的士車資的問題不是太高或太低,而是價格管制使定價失去靈活性,在某些情況下太高、某些情況下太低。在上班時間,等的士的人是大排長龍的。

因此,我從來沒有贊成劃一減價;相反,我提議的是消除價格管制。至於消除價格管制後,市場價格是百花齊放或是出現組織,曾與君作有趣的討論。

價格競爭的優勝之處,是使競爭資源(如車資)得以在買賣雙方間轉移,而不會在無形間消散;像的士車資過高使供過於求,資源浪費在尋客的時間上(當然,不是所有尋客時間都由價格管制而來)。

扎鐵工人的情況類同,不以價低者得(假設技術相同),工人以任何其他方法競爭工作都會出現資源浪費。

君若對經濟分析有興趣,不妨一讀張五常教授的經濟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