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練乙錚先生在其專欄談及「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因該組織最近發表了一份〈香港上市企業內地血汗工廠報告〉,直斥玖龍紙業為血汗工廠。

如練所言,「香港大專學生有支持正義、介入社會的傳統」,熱誠之心可敬、但不明現實社會之運作而以一己準則試圖改變世界則是可怕。去年該組織以迪士尼為目標,正當部分媒體大表讚揚之際,《星島日報》卻如下報導

"中大女生丘梓蕙去年調查指深圳多家生產迪士尼產品工廠,嚴重剝削工人利益,惟報告卻惹起軒然大波,其中一家被點名批評的深圳煌星廠,疑遭迪士尼取消定單,上月底執笠,八百工人臨近春節前失業,廠方與工人皆指責丘為工廠結業的「罪魁禍首」。丘表示理解工人心情,並強調永不言悔,但對於迪士尼的做法感到無奈。"

調查可以、失業可悲,但是面對本欲幫助人士的指控,只是輕輕表示永不言悔,才是可怕。

3 則留言:

VC 提到...

100.00% agree "不明現實社會之運作而以一己準則試圖改變世界則是可怕"

波蘿游 提到...

明, VC

大學生面對社會不公義,如果她所說屬實,提出申訴,發揮傳媒功能,何錯之有?

迪士尼未有警告,就取消定單,令劣質工廠倒閉,員工短期失業,只能說是不幸,不應怪丘同學。

迪士尼棄用劣質工廠,自會聘用另一較佳工廠,如果新工廠不如前者剝削,受聘的可以超過八百人。就算迪士尼改投越南廠,只代表人家更有競爭力,及越南人更需要這些工作

VC 提到...

波蘿游, 我只是agree果句話。 及想起學券制可以引起的Chao,有感而發。

那單新聞無留意,無comment,但原則上你是對的. 好在你有問埋我,不致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