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沒有尖銳問題,只有老生常談

感謝黃俊邦君的來函;可惜的是,筆者提出的不是黃君所言的尖銳問題、只是一個堪稱老生常談的解釋。

〈賄款從何而來?〉一文,旨在說出價格管制下,物超所值的貨品/服務引致各種的競爭現象(即逐租),而行賄即為其一。有價值的貨品/服務必須透過競爭作分配,價格管制(即如限制學費)不會消滅競爭,只是改變競爭的形式。用作競爭的資助,應歸該名校,還是名校區的地產商、風水師或是這個名校教師,讀者自可細想。

誠如編輯在蘋語中所言,既然筆者希望以學券除價管,亦即反對貪污的存在。

2 則留言:

波蘿游 提到...

黃兄:

對於閣下的教育靈藥:學券制,是否能有效解決貪污,我甚表懷疑。假設能排除所有政經障礙,明天就能全面施行學券制,我會見到以下發展:

受歡迎學校如果因為報讀人數眾多,收取遠高於學券額的收費,會把中下層學童拒諸門外。但單靠銀碼選擇學生,必定損失很多有潛能的基層學童,會影響整體水平。所以除卻以收費作分野,必須有部份以學童潛能作為篩選。潛能者也,十分依賴主觀判斷,即人事成份甚高,會提供貪污的誘因。

又如果受歡迎學校以教育而非金錢主導,其收費將定於學券額水平,變成所有學生都可以跨區報讀,難免會有超額百倍或千倍的情況,最終依靠人為意志篩選,做成更大的貪污的誘因。

學券制的施行,不見得能減低該些貪污的誘因。

提到...

波蘿游君:

我完全同意你第二段之分析,因為這正是我說明學券制下,學校不會完全只向錢看的理由。

學券制下,名校教育所值與家長所付學費之差距收窄,即能較劃一學費減低貪污的誘因(你第二段的分析,在最後的結論中,忘記了需要跟現行劃一學費作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