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2日 星期三

相同的劃一,不同的意義

曾對社工要求同工同酬一事而撰〈社工們,認了吧!〉一文,同期蘋果諸君亦為紮鐵工人要求劃一加薪發表意見意見。社工與紮鐵工人的訴求看似相同,背後的分析可以相去甚遠,而我並不同意蘋果諸君的看法;君子和而不同。

各人生產力不同,劃一工資看似不合理,但釐定價格、監察表現需要成本,綜合稱之為交易費用。因此,市場劃一價格以減低交易成本的例子比比皆是;自助餐即是一例,雖然對不同食量的食客收取同樣價格看似奇怪,實際上卻是省了不是為食物釐定價格的成本(當然,自助餐節省的成本還有很多)。由此可見,市場自發的劃一工資並不代表無效率,而是制度安排的一種。

我對價格管制的反對,不是來自劃一價格,而是來自政府干預。市場如此複雜,官員根本無法確定劃一檟格是成本最低的安排,更不能釐定一個合適的價格水平。可況,若劃一檟格確能為供應者與消費者節省成本,市場自會推行,無須政府插手。我對社工要求同工同酬的不以為然,正是來自他們要求政府介入的意圖。

支持自由市場的人,應該相信市場對合約的安排,而不是完全反對某一合約形式的存在。在此立字為據,如果政府強制要求市場取消劃一檟格,我會挺身反對。

2 則留言:

Simon the Conservative 提到...

「橫一價格」當然不是問題,問題出在「橫一價格」背後的成因。

分析扎鐵工薪酬,要同時考慮以下兩個扭曲性的因素︰

1. 建築行業中種種職安健規限,帶來的種種後遺症,例如勞工入行的固定成本,新加入行業者的限制等;
2. 政府招標制度之下,形成少數具規模的營辦商的Oligopoly,以及對勞力的Oligopsony;

商會、工會和政府可以成功作出所謂的薪酬協調,不可能在一般具競爭力的市場出現,對嗎?

提到...

Simon,

同意其他因素會影響工人薪酬安排的選擇,工會的代表性也可能成疑(畢竟,不是所有工人響應罷工)。

不過,如果劃一價格是其他政府干預下,市場的constrainted maximization,我認為反對相關政府干預,較反對劃一價格為佳。